【8%ice展演】策展訪談:一花一景一世界,透過醫者的眼看見自然的美



在細雨瀰瀰的午後,整個台北市沈浸在一種迷濛的氛圍裡,呈現這城市在春天裡特有的景緻,我們在這時候推出第三檔展覽,展出地球另一端、加拿大西岸大城溫哥華的風花雪夜,剛好在8%ice的落地窗上映照出溫帶與亞熱帶兩種風情呢。


這次攝影展的創作者陳泰安醫師,十多年前移居溫哥華,拿起相機拍照是他在工作腳步放慢後,意外發現的生活樂趣。



平時陳醫師喜歡走逛溫哥華的植物園,像這張黑白的《花之芭蕾舞者》,就是他在雨後的植物園門口,瞧見花朵枝梗上欲滴未滴的水珠,在即將撥雲見日的天色下,產生光影豐富的折射,馬上按下快門捕捉到的。

當被問及拍照時是否有難忘的回憶時,親切的他笑稱自己是業餘,拍的也是尋常風景,恐怕沒什麼驚天動地的經驗。想了想,他指著二樓牆上一幅夜景作品說:「那是在某年冬天下班後拍的,當時是晚上六、七點,氣溫接近零度非常的冷,但因為戴著手套不靈活,只好脫下手套,忍著抖動拼命按快門!」在陳醫師生動的回憶裡,我們好像透過那張照片,看見那個急著想拍下眼前風景、管不了手指頭凍僵的他呢,這樣的日常經歷傳達出另一種生活刻痕,也很有意思。

這次展覽主視覺《大雪之後的銀白世界》,是陳醫師剛到溫哥華時,發現附近一戶人家非常用心在園藝造景上,一場大雪過後,白色雪花恰恰勾勒出他們家的屋簷,以及高高低低的樹梢,彷彿一幅素描畫,興奮的他想留下這份景象,這一拍,也留住了十幾年前初來乍到溫哥華的異地回憶。



雖然是理性行醫,但陳醫師感性的表示:「這些作品是十幾年來的精華,每一幅都是獨一無二的,不但無法重拍也不會再輸出,如有朋友喜歡,我會很開心的割愛,並將售出所得全數捐給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讓這些作品與各位的緣份轉成愛心,傳達給需要的人。」

令我們驚喜的是,開展後馬上有作品貼上售出的小紅點,一問之下才知道其中有位買家就住在永康街,常常來吃冰淇淋,這天午後一進8%ice就被該幅作品深深吸引!大家在欣賞這一檔展覽的同時,如遇到令你心動的作品想要帶回家珍藏,可別害羞,馬上告訴我們的門市夥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