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ice展演】策展訪談:「我是夢,也是獸」



我們很興奮這次展覽檔期邀請到亞洲新銳藝術家Arkiv Vilmansa,他曾在2009年受邀參展華山藝文特區的「Toy Festival」,這回在8%ice舉辦的「Visual Ark Taipei」是他在台灣的首次個展,也是他畫筆下的主角「Mickiv」的主題展。

第二次造訪台北的Arkiv非常喜歡這裡,除了氣候怡人,他也觀察到這個城市建築新舊並濟,很有意思。問他最喜歡台灣什麼地方,他眼睛馬上亮了起來,開心的回答:「台灣的食物好好吃!」原來,Arkiv在開展前幾天剛去台南一日遊,嚐到了目前他最愛的台灣食物—鮮牛肉湯(果然是內行人)。

在官網的簡介裡,Arkiv說自己是「半獸半夢的綜合體」(half animal and half dream),受訪時他微笑說明,因為來自於印尼被譽為人間仙境的萬隆(Bandun),從小被美麗的天然景緻所環繞,他非常喜歡動物與大自然,在繪畫中大多與這些主題相關,而夢引發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更是他所想要表達的。這樣的描述其實也體現在他的創作裡,例如結合逆戟鯨、貓熊與鼠的主角Mickiv,以及如斑斕夢境的色調曲線。



當我們好奇是什麼樣的契機讓Arkiv從建築系轉到藝術創作,他很認真的回答說:「當年讀建築系時不是太快樂,我的母親與我聊過,我才意識到繪畫原來是我的最愛。如何察覺?你的心會告訴你的。」

Arkiv指著現場一幅畫說,因為受過建築系畫圖的訓練,他才能一口氣畫出這些完美的曲線,否則大概光草圖就要花上很多天吧!他補充說:「我還是很愛建築設計啦,未來如果我想蓋房子,我會自己設計!」令人非常好奇,Arkiv設計的房子會是什麼樣子呢?



眼尖的朋友應該會認出Mickiv與米老鼠有點相似,但又多了一點未來科幻感。Arkiv說,童年時一天到晚都在畫卡通人物,其中米老鼠更是他的最愛之一,於是他創造出一個名為「Wonderland」的國度,裡頭最重要的主角,就是這次展出的 「Mickiv」,而迪士尼公司亞洲總部也很欣賞他的創作,特別邀請他展出。想起那次合作,Arkiv露出像小孩子般的笑容說:「這是童年的美夢成真,太不可思議了!」

這次展出的作品,除了畫作外,還包括有實體化Mickiv圖像的t-shirt、手機殻、雕塑品、滑板,還有特殊的「Mickiv冰種粉晶半身雕像」,策展單位Visual Ark希望透過全球限量產品,讓更多人擁有這位亞洲藝術新星極具收藏價值的藝術作品(Arkiv多幅畫作已在蘇富比拍賣會競價售出)。也許是有收藏家們早就耳聞這次難得的個展,在開展當天,立即快手搶下三幅畫了!





台北展期結束後,Arkiv就要轉往巴黎、雪梨等地繼續與世界各地的人分享他的創意,大家別忘了在8/14之前來8%ice親眼看看Mickiv「本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