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ice展演】演出訪談:「雙提琴的夏浪漫」





這次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從加拿大返台的小提琴家Iris與大提琴家Nestor,在8%ice舉辦一場從古典到爵士的音樂響宴「雙提琴的夏浪漫」,他們姊弟倆的父親就是曾在8%ice舉辦過「溫哥華的風.花.雪.月」攝影展的陳泰安醫師


Iris與Nestor承襲爸爸的藝術美感天分,從五、六歲就開始學琴,Iris喜歡演奏以主旋律為主的小提琴,而Nestor則覺得大多數的人都選小提琴,所以大提琴很特別(此時姊姊笑著瞪了他一眼),兩人都不約而同的說,如果重來一次,還是會選自己手上的提琴,不後悔!



正因為小提琴經常以主旋律帶領樂曲,而大提琴老是伴奏,貼心的 Iris在下半場時,將舞台讓給Nestor以「帕格尼尼《摩西主題變奏曲》」的大提琴獨奏開場。



這樣的安排馬上吸引大家的目光,只見Nestor細緻的處理每一個音符,不見絲毫慌亂,台風非常穩健,果然是溫哥華音樂學院交響樂團大提琴第一把交椅啊!



嬌小有氣質的Iris,課餘擔任加拿大UBC交響樂團小提琴副首席,舒緩課業與練琴壓力的方式是健身與做甜點,最喜歡的是杯子蛋糕(想像Iris與杯子蛋糕,真是太可愛了!)。當我們問她,覺得什麼甜點最能形容小提琴時,她偏著頭想了一下說:「好像不是甜點耶,應該是蜂蜜,因為它們給人的感覺都很濃郁。」這比喻真有意思,下回讓Iris來吃吃看8%ice招牌口味之一的「蜂蜜焙茶」gelato,再告訴我們這個口味嚐起來像哪一首小提琴曲目……



外表沈穩,表現相當大方的Nestor,是個動靜皆宜的大男孩,除了喜歡打網球、鑽研魔術,平時還喜歡閱讀,當我們聊到讓他印象深刻的作品,他有點害羞的說:「我只能讀英文小說,不知道它的中文書名,嗯,我最喜歡的是《The Kite Runner》,裡面描述的友誼很感動我。」呵呵,原來他的心也被暢銷全世界的《追風箏的孩子》給虜獲啦!提到這本書時,Nestor眼睛閃閃發亮,就像獨奏時陶醉的神情,我們不禁聯想到,喜愛閱讀的人相對來說俱備有一定程度的感受力與想像力,這一定也有助他詮釋出大提琴動人的樂音呢!



這對姐弟感情極好,也很有愛心,雖然分屬不同的交響樂團,但經常一起到安養院做慈善演出。



當被問到哪些曲目是兩人合奏必選曲時,他們同時指出是「布瑞法《第三號D大調二重奏》(Duet No.3 in D Major by Breval)」與「韓德爾《庫朗舞曲》(Courante by Handel)」,看來兩人真是默契好的沒話說!





如果你錯過了這次從巴洛克到爵士樂的雙提琴演奏會,可要把握8/22(四)的最後一場演出,之後如想聽到Iris與Nestor的精彩合奏,只能買張機票飛到加拿大溫哥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