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ice展演】策展訪談:「在畫中遇見那時候的自己」



這檔展覽「三腳貓與飛天魚」的創作者百狗Baigo,在2009年旅居東京前,已經有平面設計、插畫工作經驗13年,住在東京時,她開始在部落格上記錄生活,也使用電腦繪圖,但這陣子她又慢慢回到紙筆創作,很大的原因是有一回她到山形縣旅行,意外看到藤城清治( Seiji Fujishiro的作品真跡所得到的震撼。


今年已經89歲的藤城清治,擅長創作
大型紙藝作品,想像力豐富且色彩繽紛

百狗過去都是在網路或者平面刊物上看見藤城先生的作品,以為他是以電腦創作,直到了美術館看到作品本身,才知道藤城先生完全以一片剃刀片在紙片上作業,利用紙的摺痕與光影作用,製造出這樣驚人的效果。百狗重新感受到手作的單純感動,她說:最重要的是,整個過程雖然緩慢,但我樂在其中,這是創作最開心的部分!





這回在8%ice展覽的作品,百狗先前已在東京與高雄展過,她特別提到一樓的這個系列沒有標示主題、解說,是因為「飛天魚與三腳貓分別代表『未來的我』與『過去的我』,創作完成後,就開放給大家來感受,也許有人看見安慰,或是諒解,或者各式各樣的感覺,我希望來看展的朋友在我的畫裡看到獨一無二的自己。」


百果與她最喜歡的畫作之一

出乎她意料的是,不管在東京或者高雄,好多來看展的朋友都是男生,從二十多到七十歲都有,她說:「有幾位日本老先生告訴我,他們從畫裡得到許多感觸,那時我才到日本沒多久,只能以有限的日文與他們交談,但心裡其實非常感動!」



百狗說,二樓展示的是幾年前受邀與遠流出版公司合作,為心理醫師許添盛的出版品繪製插畫。許醫師字字珠璣,搭配百狗溫暖又活潑的畫風,可是很有療癒效果呢!建議來8%ice看展的朋友,1F的系列可以從進門左手邊的作品開始,以順時針方向繞一圈,說不定會看出自己的一段心情故事喔!


結束台北展期後,百狗就要回到日本準備參加9/21~23舉辦的第四屆「東京獨立藝術書書展」(The Tokyo Art Book Fair),屆時如有朋友到東京玩耍,可以一探這被譽為是「亞洲最大型年度藝術出版品博覽會」的盛會,如果遇見百狗與她的作品,別忘了跟她打招呼喔!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