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ice展演】策展訪談:「吃抹茶冰淇淋的感覺,就像是我與馬兒的相處!」



我們在5月24日推出最新一檔展覽{馬。情人},創作者是首次開展的楊子嫻,年輕活潑的她要我們叫她圓圓,但她說,其實以前的她很害羞,是透過騎馬,與馬兒的相處中變得比較勇敢有自信,才漸漸的不怕生呢。


兩年前,圓圓完全不懂攝影,只是拿著數位相機隨性的拍,但因為太喜歡馬兒了,她到處與馬主聯繫,主動為他們與愛馬留下許多珍貴的照片,慢慢的,她拍出心得,換了相機,累積的作品也越來越多,中華民國馬術協會的帥氣馬友們還親暱地笑稱圓圓是協會御用攝影師!

圓圓說:「我喜歡在自然狀況下捕捉馬的神情或動作,尤其是馬主、騎乘者與馬的互動,他們像是只靠眼神與觸摸交流的親密伴侶,我想以照片留下那份細膩的情感。」



喜歡動物的圓圓,覺得馬兒特別有靈性,她說:「馬很聰明敏感的,牠會知道妳當時的狀態,牠也有自己的心情,每一次的騎乘經驗都不大一樣,有時候一開始不是太順利,後面就好了!」

聊到她最愛的馬,圓圓像是在講自己的孩子一樣(而她是那麼的年輕!),她提到馬場曾有一匹馬因比賽受傷過世,說著說著眼眶裡淚水湧現,也提到她曾經從馬背上摔下來導致手部骨折,隔天還是努力克服恐懼又再次上馬,真是對於馬兒有很深刻的感情啊。



說到8%ice的冰淇淋,圓圓馬上變成興奮的小女孩,開心的說她最喜歡芝麻蜂蜜焙茶南瓜口味!當被問到「哪個口味最像馬兒帶給她的感覺?」,她笑著說:「吃過好多種,要想一下耶……」認真思考後一會兒後,她慎重地回答:「我覺得是抹茶。因為抹茶冰淇淋剛入口時是苦的,經過一段時間就能感受到茶的醇厚,好像一開始開始騎馬時,人與馬不熟悉,總要花點時間相處,慢慢的,感情會變很深厚。」沒想到抹茶口味有這樣的比喻,好有意思。

圓圓說,這次作品售出的收入,除了支付先前開銷外,希望也能幫助到下次的拍攝計劃。我們不禁好奇,下回也是拍馬嗎?她害羞的笑說:「下次,我想從特別的角度拍攝從小長大的台北。」從這雙好奇聰慧的眼睛,我們會看到如何不一樣的台北城呢?真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