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活中無所事事的甜美幸福



由金獎女演員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所主演的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故事主要在講一位看似什麼都有、什麼都完美的女人,在受到離婚打擊後,決定拋開一切,展開一趟追尋心靈與美好的探索旅程。途中經過義大利、印度與峇里島,在最後終於找到了真正的心靈平靜與愛的故事。
電影中有一幕,是女主角在義大利旅遊時,買了義式低脂冰淇淋gelato,隨性的坐在路邊石椅上自己安安靜靜地享受屬於自己的美好時光,同時旁邊還有兩位修女也一起享用著冰淇淋!這看在我們眼裡,會覺得這畫面十分有趣,因為台灣很難到這樣的場景,但冰淇淋在義大利是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日常美食喔。

雖然冰淇淋在這部電影裡只占一小部分,但它卻可以呈現出女主角開始捕捉到「微小卻重要」的幸福感,進而演變成追尋內心真正幸福與平靜的中心所在。在電影中有一句義大利的經典名言:「La dolce far niente!」,中文的意思是「無所事事的甜美幸福」。身處在資訊爆炸與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下,我們有多久沒有停下腳步好好享受屬於自己一個人的小確幸呢? 

圖片來源: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電影劇照